如何選擇塗料

2015-01-19
由於製漆技術的進步,使得塗刷工作愈來愈容易,就算想自己動手DIY粉刷家裡牆壁也不再是一件麻煩的事。
不過,在什麼時候該用什麼油漆塗料粉刷?哪種塗料又該用什麼方法來完成呢?
★ 選擇正確的塗料
一般常用的塗料依其稀釋方式,大致可分為水性塗料和油性塗料兩大類;而若依其塗料特性則可分為:
一、室內天花板、牆面專用:恆美漆、貴珠漆、乳膠漆、
一、室內天花板、牆面專用:房美漆、水泥漆。
二、室外牆面專用:晴雨漆。
三、金屬、木材專用:美亮漆。
四、特殊表面專用:防壁癌底漆。
★ 水性塗料的種類、特色
水性塗料的特色是無刺激味、快乾,很適合運用在大面積的室內、室外塗刷。由於是水性,因此只要加上約使用塗料的10%的水稀釋即可使用,加水時,要一邊觀看塗料的濃稠度,並用一支乾淨的木棍攪勻。
‧恆美漆:
具有高度的耐候性、抗霉、抗鹼、耐刷洗,適用於裝飾及保護建築物之內外表面,包括:磚牆、灰泥、水泥、夾板、牆板等表面需耐久性塗膜者。
‧乳膠漆:
適用於大面積,均勻好刷,省時省力,持久不褪色、防霉抗鹼,延展性佳,可預防牆面發生細縫,漆後牆面呈現柔和光澤。
‧房美漆:
是一種可以防範發霉狀況的漆。此塗料內含有極特殊的鋅氧粉配方,既防潮又能抗濕,其漆膜十分堅韌,很耐刷洗。
‧水泥漆:
一種用特殊配方製成的經濟型水性塗料,具有優越的遮蓋力和良好的粉刷性。適用於一般室內牆面和天花板,大規模粉刷更能節省成本。
‧晴雨漆:
具有防水、耐候、抗紫外線、防霉、抗鹼的功能。由於專用於室外,所以其顏色持久不褪為一大優點。
★ 油性塗料的種類、特色
油性塗料就是需要用溶劑去調和、使用的漆類。大多使用在踢腳板、門窗、門框等木頭或金屬上,可避免水氣傷害木料或金屬。 
‧美亮漆:
高品質、快乾、無鉛毒性的長久性醇酸樹脂瓷漆,其耐久性特佳,光澤持久不褪,並具有優良的防霉功效。
‧防壁癌底漆:
專用於牆面剝落、表漆鼓起的壁癌現象,其特色具有極佳的抗鹼性,屬二液型 ( 需混合硬化劑 ) 的底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