告別壁癌的四個基本做法

2015-01-19
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,溼度高,因此,壁癌可謂台灣住宅最常見的麻煩。稍不注意,房子牆壁就被黑色的斑點霉菌悄悄佔據,緊接著而來的甚至就是牆壁粉化、剝落,此即為壁癌的初期現象,這個時候,可得趕緊著手處理,否則壁癌災情可會一發不可收拾。
確實做好防潮
預防家裡發霉,最重要的即為做好基本的防潮工作。除溼機、除溼劑、抽風機可以降低空氣溼度,有效抑止霉菌。
抑制霉菌的蔓延
如果家裡的牆壁已經開始有黑色或棕色的污點、長細毛,就是已經發霉了。這個時候趕緊把霉菌擦拭掉,再噴灑抗菌防霉噴劑,即可以達到抑制的效果。
抓出漏水的原因
壁癌的發生原因眾多,必須先找出滲水源頭,才能徹底解決壁癌的問題。牆壁滲漏水的原因可以區分為:屋頂、窗戶框邊漏水、浴室瓷磚滲水、牆壁龜裂、牆壁內水管破裂等,其中,如果是因牆內水管破裂所造成的滲漏水,係屬於高難度的壁癌問題,不適合自己DIY,建議最好委請抓漏專家處理。
做好防水工程
成功抓漏、解決眼前壁癌問題之餘,還得注意做好防水工程,對抗溼氣從根本做好,如此,才能讓居家環境徹底告別惱人的壁癌。
DIY解決壁癌步驟 
DIY所需材料:
1.刮刀或刷子,清理牆面的舊漆
2.鋼刷或鐵刷,刮除牆面厚層風化物
3.填縫劑(如:水性防漏材料、油性防水材、塑鋼漿)
4.防水漆
DIY步驟step by step:
步驟一、以刮刀將牆面的舊漆清理乾淨
步驟二、清除範圍擴大至四周20公分
步驟三、再以鋼刷清除水泥表層之污垢,完成清潔工作
步驟四、將塑鋼漿(用於輕度壁癌)或媒合砂漿(用於重度壁癌)AB兩劑,依披覆面積需求適量、等量取出,均勻攪拌
步驟五、再塗上防水漆、重新粉刷